2016年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常见肾脏病的中西医结合规范化诊治培训班》会议纪要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 2016-05-29 19:32:27

在千年瓷都景德镇,由中国中西医结合肾脏疾病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脏疾病专业委员会2016年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常见肾脏病的中西医结合规范化诊治培训班于201647-9日胜利召开!这次会议是在中国中西医结合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肾脏疾病专委会主任委员陈香美院士的亲自组织、安排下顺利实施的。主任委员陈香美院士、名誉主任委员陈以平教授、候任主委方敬爱教授,副主委邓跃毅、谢院生、杨洪涛、何娅妮、阳晓、占永立,正副秘书长倪兆慧、刘玉宁、汪年松教授等都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本次培训班共邀请了3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肾脏病专家交流讲课。与会代表共300 余人。参会人员中不仅有中医、西医和中西医结合肾脏专科医师,还有年轻医师、致力于中西医结合肾脏病学习的研究生。会议上,老中青三代肾脏病专家齐聚一堂,大会期间气氛融洽,讨论热烈。这说明我国中西医学会肾脏疾病专业委员会的队伍不断壮大,肾脏病学事业蓬勃发展。这次学习班参会人员多,涉及面广,广大同道在学术交流的同时,也增进了彼此的友谊,为今后更好地交流和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此次学习班召开之前,大型RCT研究《脑心通胶囊联合氯沙坦治疗糖尿病肾病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临床研究》启动会正式召开。随后举行了常委会、全委会,并成立了第五届青年委员会。陈香美院士担任主任委员,何强教授和牟姗教授任副主任委员。会议同时就糖尿病肾病中西医结合诊治指南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

本次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各大医院的知名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肾病专家分别介绍了各常见肾脏病的中西医结合规范化诊治要点,并从中西医结合角度阐述常见肾脏病的诊治经验和研究进展。培训班设有22场专题报告,讲者及点评主持专家共38人。此次学习班学术内容丰富,讲座涵盖糖尿病肾病、肾病综合症、原发性肾小球病、急性肾损伤等常见肾脏病的中西医结合规范化诊治要点。无论德高望重的老专家,还是中青年骨干以及年轻的医生及研究生,都自始至终认真参会,热烈讨论,相互交流。

在学习班之后还开展了“肾入基层,协力同行,“万名肾科基层医生慢性肾脏病及血液净化培训江西站”培训工作。各位肾脏病专家对江西省基层肾脏病和全科医生进行了慢性肾脏病和血液净化诊疗技术的规范化培训,促进肾脏病的规范化诊治,提高了基层肾科医生的临床诊疗水平,加强了肾脏病防治的新技术、新方法的普及,提高基层医生国内外临床实践指南的运用以及临床科研能力。以期整体提高我国慢性肾脏病及血液净化治疗水平,造福众多患者。

本次会议得到了江西省肾脏病学会主任委员李赟教授为首的江西省医学会肾脏病分会、江西省中西医结合肾脏病分会的专家同道的大力支持。

会议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闭幕,大家都相约明年再会。也预祝中西医结合肾脏病学队伍不断茁壮成长,肾脏病学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