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普与宣传工作委员会会议会议纪要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 2016-08-11 10:46:03

2016年5月26日,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普与宣传工作委员会会议在广东药科大学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普与宣传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教授,中国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吕文良教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黑龙江中医药科学院院长李显筑教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医科学院实验中心书记雷燕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所长付陆耳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商洪才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科技处长吴纯洁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校办主任聂久胜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苗艳艳副教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杜佳老师等。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施建蓉、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吕爱平、中国中医科学院陈小野教授、暨南大学杨钦河教授、比利时中医药学会秘书长陶丽玲等5位委员因故不能参加会议,但均表示会积极支持和承担委员会的各项工作。

会议开始,郭姣教授致欢迎辞,感谢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将科普与宣传工作委员会第一届会议定在广东药科大学召开,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随着我国的不断发展,科普与宣传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国家也越来越重视科普与宣传工作,先后制定了相关的发展规划,如《中国科协科普发展规划(2016-2020 年)》等。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是中国中西医结合工作者的群众性学术团体,旨在团结广大中西医结合医学科学技术工作者,促进中西医结合医学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中西医结合医学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中西医结合医学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积极开展中西医结合科技咨询工作,为中国人民的健康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前期我们根据中国科协2016年科普工作要点,结合我学会实际工作情况,在全面总结2015年工作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发展需要和现实能力、长远目标和近期工作,针对中医药、中西医结合科普工作发展问题,制订以下科普工作计划及措施,请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及建议。

  1. 充分调动各专业委员会通过不同方式,尤其是运用“微信互动”、 “手机报”、“电子报”等新移动媒体,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性、基础性、社会性中西医结合医学科学普及活动。

  2. 加快各专业委员会网站建设,加强科普资源共享,建立数字化科普信息资源和共享机制,积极参与媒体的科普宣传工作,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

  3. 鼓励各专业委员会增设科普宣传平台,结合医学相关新闻材料搜集情报,学会活动播报等,扩大专业委员会的知晓度。

  4. 完善科普奖励政策。根据每年申报的项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学会科普奖励项目名额与范围,鼓励各分支机构设立多种形式的科普奖,加大对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和奖励力度。

  5. 不断壮大我会的科普人员队伍,组建中西医结合文化科普专家团,参与并协调各分会的科普教育和宣传工作,在全国各地开展各种形式的专科义诊活动,组织开展全民性、群众性科普活动,努力提高科普人员的科普服务水平。

  6. 结合一带一路创新工程,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以奖代补、奖补结合,进一步发挥农村科普先进集体和带头人以及科普先进社区的示范带动作用。

  7. 加大科普投入。科学编列各项科普经费,逐步提高科普投入水平,保障科普工作顺利开展。

  8. 加强医学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重点扶持一批高校、科研机构成为重点科普基地,各地市加强支持医学高校建立具有中西医结合专业特色的科普教育基地,支持办好高水平的专业化科普理论研究期刊。

吕秘书长表示科协非常重视科普与宣传工作,推选郭姣校长担任主任委员,希望在郭姣教授的带领下,各位委员献计献策,共同推动科普与宣传工作的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提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的社会影响力。就该项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 组织科普与宣传活动,加强科普宣传工作

  2. 以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的名义出版系列高质量的科普著作

  3. 加强科普与宣传工作的人才培养

  4. 在工作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科普与宣传专业委员会

随后各位委员就科普工作计划及措施发表了宝贵的意见及建议,主要如下:

  1. 加强高层次的引导的同时接地气,做到“科”与“普”的有机结合,建立专业委员会网站和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普知识推广平台,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做到信息发布的权威、可控。同时也可每年组织召开年会,并将之打造成品牌和形象工程,使之成为权威信息的发布平台之一。

  2. 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如与政府、企业等有机结合,吸纳社会资金。

  3. 在科普资讯的权威性方面,重视询证医学证据的支撑,同时注重时效性,追踪最新研究成果,尤其是可考虑重视民间医疗技术的挖掘与宣传。

  4. 成立科普与宣传专业委员会,设立科普联络员,推进日常科普工作的开展。

  5. 对科普亮点进行有力的宣传,如编写经典科普著作、制作科普专题节目和公益视频、组织各种形式的科普竞赛等。

  6. 出版科普专业期刊,并将之打造成品牌。

  7. 制定、完善科普奖励制度,调动参与人员的积极性。

  8. 建立科普基地,根据不同群体制定不同的科普需要。如不同年龄阶段群体、不同行业群体及患者群体等。

  9. 围绕国家和民众重大需求,如可针对重大疾病重点突破,组织申报重大项目、平台等,服务健康中国。

  10. 作为广大中西医结合工作者的代表性组织,要发挥保护学位人员权益的作用。

吕秘书长对大家的建议及意见表示赞同和认可,同时强调重在落实。对科普与宣传工作的实施进行分工。由郭姣教授总协调,其他委员配合。其中期刊与网站将由总会牵头来推进。根据不同地域,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加强科普与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将由李显筑教授主要负责。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与企业等有机结合,吸纳社会资金的发展模式将由陆付耳教授主要负责。追踪中西医结合最新面向大众的成果工作由商洪才教授主要负责。

最后,郭姣副会长对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普与宣传工作委员会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希望大家在中国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的指导下,齐心协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科普与宣传工作队伍,踏实开展工作,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