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会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 2016-12-30 10:51:37

专家介绍
姓    名
杨明会
专家类型
常务理事
职称\职务
教授
单    位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简     介

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领域著名专家。入选中组部“国家特支计划”(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原四总部 “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岐黄学者(岐黄工程国家级人选)。先后获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军队“国医名师”、保健工作先进个人、原总后优秀中青年技术专家、首都名中医、第三届中医医师奖、全军中医药工作先进个人等,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和三等功2次,2015年8月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通令,给杨明会同志记三等功。

从事中医及中西医结合临床、保健、教学和科研工作40余年,临证经验丰富、医德医风高尚、医术业务精湛、科研治学严谨,在中医脑病、老年病、络病及中药安全性研究等方面卓有建树。学术上强调将中医证候辨证方法与现代医学病理形态变化结合起来进行比较研究,将宏观辨证的具体定位化和微观辨证的整体化相结合,创新中医理论和临床疗法,在临床实践中形成了中医特色鲜明的学术思想和丰富的临证经验,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首创了补肾活血理论应用于帕金森病,拓展了中医及中西医结合治疗帕金森病的策略;开创了老年病的方证结合研究模式,采用补肾活血法治疗老年病,提升了中医药服务老干部的保健水平;阐释了孙络病变的微观病理特征及其演变规律,并将其可视化,促进了中医络病临床诊治水平提升;实证了中药配伍的经典理论和中药十八反“反”与“不反”的基本内涵,阐释了中药配伍的理论及其减毒增效机制。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973课题等17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等共11项,发表论著280余篇,出版专著11部,培养博士后12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66名。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上市后再评价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解放军第十届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中央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中央军委保健委员会专家组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等重要学术职务,在中医药界有广泛的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被誉为新一代“全军中医药专家的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