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军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 2016-12-21 17:53:52

专家介绍
姓    名
李志军
专家类型
常务理事
职称\职务
主任医师/所长
单    位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急救研究所
简     介

    李志军,男,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务院特贴专家,首届天津市名医,天津市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师从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王今达教授,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急救的临床及科研工作。擅长应用中西医结合的手段,治疗脓毒症、老年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脓毒性休克、重症肺炎等危重疾病。

    1.总结了中西医结合治疗危重病的理论体系:作为王今达学术思想的主要传承人,继承并发展了王今达教授“菌毒炎并治”及“三证三法”治疗危重病的学术思想,总结出了治疗危重病的包括“理、法、方、药”在内的完善的中西医结合理论体系,该理论体系的内容已被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制定的《中国严重脓毒症/脓毒性休克治疗指南》所认可并收入。

    2.中西医结合理论创新:①提出“三证三法”理论是古代“卫气营血”理论的总结与发展;②提出了“热证向瘀证的转化是脓毒症发病中的关键点”的学术观点;提出了“虚证和瘀证是老年多脏器功能不全的重要发病基础”的学术观点。 

    3.主持制定专家共识、主编专著:主持制定了3个专家共识(《老年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脓毒症中西医结合诊治专家共识》《脓毒性休克中西医结合诊治专家共识》),并在全国较有影响力的报刊《医学论坛报》上发表了专家共识解读;②主持修改完善了1995年版《MODSE病情分期诊断及严重程度评分标准》;主编了《内科危重病中西医结合诊疗对策》一书。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

    4.成立王今达学术思想研究室、抢救学术遗产:成立了王今达学术思想研究室,整理王今达学术遗产,使其更好的为当代中西医结合急救的学术研究提供参考,研究室出版了专著《成就卓越六十载,光辉业绩誉全球》《王今达学术思想研究》,研究室每年均举办一次王今达学术思想论坛,为王今达学术思想的传播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5. 获奖与专利: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共4项,获得中西医结合学会三等奖1项。国家专利2项。

    6.学术影响力巨大:担任专委会主任委员期间,每年均成功举办全国性及天津市级学术年会,同时本人每年在国家级、地区级、省级、市级学术论坛进行学术讲座30-40余次,学术影响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