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平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 2016-08-18 10:40:30

专家介绍
姓    名
刘平
专家类型
教授
职称\职务
常务理事
单    位
上海中医药大学
简     介
刘平,男,1953年8月生,医学博士,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研究员,上海高校中医内科学E-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肝脏病的临床医疗和科研工作,是我国培养的首批中医学博士,中医学领域首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计划专项“中医病因病机的理论继承与创新”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临床疗效评价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针对“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逆转”这一国际医学难题,发掘中医优势特色,坚持“思维方法为魂、临床疗效为本”,创造性地开展临床、基础研究和新药研发工作,是我国中医药抗肝纤维化研究的开拓者之一。主要科学成就和贡献有:①发现桃仁提取物合虫草菌丝可有效逆转肝纤维化;②率先提出肝纤维化“正虚血瘀”病机理论并成功创制抗肝纤维化新中药“扶正化瘀胶囊”在临床广泛应用;获美国FDA批准,通过扶正化瘀片治疗慢性丙型肝炎肝纤维化的Ⅱ期临床试验;③病-证(方)-效结合解析肝硬化病证相关方证相应的病理生物学基础;④首次提出并论证肝硬化“虚损生积”的病机理论,发现益气补虚黄芪汤能有效改善肝硬化病理组织学变化。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中西医结合科技奖一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科技二等奖19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发表论文281篇,SCI收录47篇(单篇最高IF10.885)。主编《现代中医肝脏病学》等专著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