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庆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 2016-06-30 12:38:43

专家介绍
姓    名
夏庆
专家类型
常务理事
职称\职务
教授/主任
单    位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简     介

夏庆,男,54岁,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科主任。担任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普通外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中西医结合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综合医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卫生计生领军人才、四川省名中医、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

长期从事重症急性胰腺炎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作为学科“重症急性胰腺炎与急腹症的临床与基础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牵头制定并不断优化重症急性胰腺炎诊疗方案,使该病病死率和手术率大幅降低,取得“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疗效水平,成为国内最大的急性胰腺炎治疗中心和中医药治疗危急重症的典范,牵头制定了中西医结合学会《急性胰腺炎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团体标准。带领团队开展该病发病机制、中药疗效机制、疾病风险预判、中药疗效的循证证据、基于急性胰腺炎临床数据库和生物标本数据库的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在胰腺腺泡细胞钙超载在急性胰腺炎发病机制中的作用及中药复方作用机制的研究方面获得创新性发现。领导的学术团队与国际一流胰腺病学研究团队英国利物浦大学胰腺生化研究中心建立了密切深入的合作关系,团队中多名成员在英国利物浦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或接受博士后科研培训。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胰腺中心共同申报并获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新政府间合作项目。研究成果和团队建设得到国际学术界的关注,新近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耶鲁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等开启了合作关系,开展多项国际多中心的临床及基础课题研究,具备开展高水平基础科研的工作基础。

负责国家、省部级科技项目20余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担任主编、副主编、主审出版著作5部。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二等奖、四川省教学成果三等奖、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培养博、硕士研究生5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