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西墨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 2021-08-10 14:30:15

专家介绍
姓    名
王西墨
专家类型
常务理事
职称\职务
主任医师/院长
单    位
天津市南开医院
简     介

王西墨,男,汉族,1966年6月生,中共党员。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消化外科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首届天津名医,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

现任天津市南开医院院长,天津市中西医结合急腹症研究所所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外科杂志》杂志社社长。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普通外科专业委员会主委,中国抗癌协会腹膜癌专业委员会候任主委,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委员,天津市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会长,天津市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副院长。

1989年本科毕业于天津医学院,2001年博士毕业于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2002-2004年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从事器官移植博士后研究,作为访问学者曾在哈佛大学、匹兹堡大学、明尼苏达大学进修学习。

从事临床工作三十余年,重点工作集中在腹部急、危、重、疑难疾病的综合治疗,及建立急腹症防治体系,在不同阶段做出一系列开创性工作:

首次将中西医结合围手术期快速康复经验写入国际外科学教科书。带领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普通外科专业委员会、天津中西医结合急腹症研究所团队将中西医结合经验写入具有很高国际影响力的美国医师协会《施瓦兹外科学》(2019年第11版),撰写“中西医结合方法在围手术期快速康复中的应用”内容(50 Chapter),这是中西医结合医学首次出现在国际外科学教科书级权威著作中,是中西医结合外科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杯意义的一次突破。同时,创建天津市中西医结合急腹症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整合了中西医结合外科专科体系,以“精技微创、扶正调和”为原则,使南开医院腹部外科技术保持国内一流水平,并建立天津市最大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日间手术中心,致力于中西医结合外科诊疗方案的制订和多中心临床研究的开展。

开展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载药囊泡胆道腔内胆管癌治疗技术,实现全球“零的突破”。建立天津市急腹症器官损伤与中西医修复重点实验室,在腹腔、肠道自然腔隙的免疫调节方面开展应用基础研究,载药囊泡胆道腔内胆管癌治疗作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在腹部肿瘤的开创性应用实现全球“零的突破”,2019年该项成果于《Nature》子刊发表。

优化大肠癌筛查方案,实现新技术转化并应用于筛查。在负责2012年天津市民心工程“大肠癌筛查项目”,天津市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大肠癌筛查现场,为大肠癌筛查纳入天津市公共卫生项目奠定了基础。现作为课题负责人,与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共同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结直肠肿瘤筛查和干预技术研究”,引入新型便携式数字化便潜血检测仪,研究成果获得国家二类医疗器械证书,实现临床转化并应用于筛查。

曾先后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省市级奖项三项。主译美国结直肠外科学会《结直肠外科学》、《直肠、肛管与会阴重建手术学》、《Maingot 腹部手术学》等,在《现代肿瘤临床治疗丛书》中任《胰腺癌》主编,发表SCI及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曾承担国家863基金资助项目,研究成果在NATURAL MEDLINE及TRANSPLANTANTION等专业杂志发表。